close

大家好 ~ 

睽違了將近四年再度浮上檯面來打文章哈哈哈哈

過去實在是太懶惰而且也沒甚麼特殊事情可以分享所以都裝死XDDDD

這次因為申請2020年韓國打工度假簽證的過程有點多災多難(?

再加上剛好今年改制,變成網路申請

所以就來分享一下簽證準備過程~~~

/

/

/

首先~以往要拿到申請簽證的資格

都是要在指定日期到駐台北韓國辦事處去夜排

但從今年開始,已經改變成可用網路申請,不需要排隊

變得十分方便~

所以我才毅然決然的決定要來申請簽證!!! 

(但其實網路發達都多久了為何現在才改網路申請我有點黑人問號)

 

基本上申請韓國打工度假簽證都大概是在年初的時候開放

這次也不例外

辦事處在11.18就發公告發布2020年申請簽證相關規定

詳情請洽  → 打工度假簽證相關規定 

 

可申請的打工度假名額跟年齡限制我就不多說~

直接參考官方網站最快

要申請簽證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搶到號碼牌!!!

以往是排隊拿取,今年改成網路申請

今年2020年開放申請日期為1/13 早上9點~1/15 下午5點

在開放時間一到就得去填寫辦事處放出來的表單

填完表單依照順序給予號碼

換句話說,你就是得在790號以內,速度太慢的話就掰掰了

當初確定日期後我就立馬排休要一早起來搶票(?)大作戰

原本還想要跑去網咖但後來實在太懶 

就待在家用老舊筆電試 (其實也是抱持著沒搶到就算了的心態XD

但沒想到快到時間的時候,官網突然說因為流量太大所以登記號碼牌的表單會晚點放出來

因為今年是第一次改制,所以完全沒有過去的範例可以參考

我們也是硬著頭皮想說就試試看

後來時間一到,表單放出來之後立刻就點進去填表單

表單總共要填寫四格,EMAIL、護照英文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手機號碼

重點來了 !!!!!!!! 你必須要按照他給的(護照)格式去寫!!!!!

當下其實有點慌 因為我護照不在身邊XDDDD

但好險他旁邊有給範例所以我就立刻輸入然後送出~

這邊給大家一個小TIPS

就是自己的EMAIL網址可以先複製起來

到時候填單的時候直接貼上這樣速度就很快

可以直接去輸入其他資料就好

是我在開放前突然想到的方法沒想到真的很有效!!!

所以我登記到的號碼是20號以內~ 還蠻前面的~~~~~~~

 

比單

 

#表單內容

PS.其實我手機號碼當時格式沒看清楚沒有打 - 我就送出去了XD

不過好險我還是有在名單裡~~~

 

填單填好之後

系統會自動回覆填單內容到你的信箱

所以可以到信箱看你填的內容有沒有錯誤

接下來就是等公布名單的日子

1/20 下午5點~

那時在公司時間一到就上去看結果!

結果打開第一眼就立刻看到我名字了XDDDD

/

確定有拿到號碼牌之後

就是等待規定的繳件日期繳交文件就可以了

規定二

#繳驗日期表

我是50號以內所以日期是3/2~3/6

但如果你剛好時間不行的話,他也有開放其他日期可以補繳件

因為這波疫情的關係,所以我那時候就選擇4/27-5/1這周再來繳件

文件也可以慢慢準備

 

再來就是大重點啦

也是申請簽證最麻煩的地方 -------準備文件!

文件

 

總共十樣

重點提醒各位!!!!!!! 準備文件的時候一定要先準備好申請文件所需要的資料

我個人是建議 : 身分證、健保卡、護照、證件照(至少四張以上)都帶在身上

因為有時候缺一不可,所以如果怕搞不清楚要帶哪些東西的話,最好全部都帶著!

 

1. 有效護照+身分證 (正本)

---說到護照,其實我很驚險,因為我完全忘記我護照是明年3月到期

我在4月中要去拿健檢報告的時候,在我爸機車上面才想起來XD

那時候已經離繳件日期剩兩個禮拜了我整個很ㄘㄨㄚˋ

所以當天我去醫院拿完健檢報告,就立刻衝外交部換新護照了~~~

幸好換新護照作業時間只需要一個禮拜所以safe ! 驚險通過~

大家要切記! 一定要檢查護照有效期限才不會變的跟我一樣的地步....

PS.換護照費用為1300元 (整個多噴了一筆QQ

地圖請點 → 外交部領事事務局

 

2. 簽證申請書(須貼彩色大頭照一張)

辦事處網站就有提供檔案下載,中韓英文皆可! 但我用英文填寫~

申請書蠻簡單但大家會有疑惑的地方大概就是

2-1 護照種類 :  一般 

2-4 發照地點 : TAIWAN

7-1 入境目的:勾選"其他",然後寫working holiday

7-2 預定停留期間 : 1 year

7-3 預定入境日期 : 如果尚未確定日期,隨便填就可以了

7-4.5 韓國停留地址(含飯店)、電話號碼 : 還沒找房子的話可以不用填

9-1 在韓期間費用(以美金為基準) : 填寫 3000USD 以上

9-2 支付經費者 : 寫自己的資料即可,與申請人關係填MYSELF,支付項目填"CASH 現金"

 

但其實我最疑惑的地方就是國籍、出生國家、發照國家 到底要填TAIWAN 還是Republic of CHINA XDD

原本我只想寫TAIWAN但後來發現護照上面國籍是寫Republic of CHINA 

我怕有誤,所以我就兩個都寫了哈哈哈哈哈

 

3. 護照和身分證影本(各1)

 

4. 戶籍謄本(記得是全戶) 

---去居住地區公所即可申請,可立即拿

@費用 : 一份15元

※攜帶文件 : 身分證(最好帶雙證件)+印章(或是當場簽名)

 

5. 3000美元以上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(中英皆可)

---我去中信銀行申請中英文版本,可立即拿 

@費用 : 一份50元

※攜帶文件 : 身分證(最好帶雙證件)+存摺

 

6. 打工度假行程及計劃書(中韓英皆可,官網可下載格式檔案)

---計劃書我也是上網去估狗大家分享的內容,我是打中文

不過建議寫英文或韓文,因為到時候入境韓國後申請外國人登錄證時,需附上英或韓文的計劃書

我是很懶所以想說到時候去了再寫韓文的XD

 

-Motivation 動機 : 為什麼想去韓國打工度假,千萬不要寫想去工作賺錢,建議寫以了解文化、旅遊為主

-Objective 目的 : 去打工度假的目的,就大概寫交韓國朋友啊 增進韓文阿 了解韓國文化、

體驗當地生活、打工補貼旅遊經費等等(建議可用條列式比較清楚)

-Plan in Chronological Order 以時間表寫下打工度假計畫 :

例如 1-3月 韓國北部旅遊 4月 濟州島 5-9月打工賺取經費 大概寫一下時間跟計劃就好

 

7. 在學證明書(僅正本)或最高學歷證明書(正本影本都要!!!!!!!!!!!)

---中英文皆可,繳件時正本看完就會立刻歸還

 

8.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( 一般稱為 良民證)

---去離你家最近的縣市政府警察局申請即可,以台北新北為例當天兩小時就可以拿了

要當天領取的話,記得下午三點前去申請

@費用 : 一份100元

詳請請洽 → 良民證申請相關規定

※攜帶文件 : 身分證+護照(正或影皆可)

 

9. 健康診斷證明書(官網可下載檢查項目表)

這我也是參考人家分享的資訊~跑去北車的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做檢查

到醫院之後,先去抽號碼牌現場掛號,直接跟人員說你要做簽證的健康檢查就可以了,會直接幫你掛號

接下來上去二樓家醫科櫃台,繳交檢查項目表(需附上兩張證件照,還需要出示護照!!!)

醫院人員會給一張流程表,只要按照上面流程去檢查就好~(有照X光+抽血)

檢查完之後最後回到二樓家醫科,會有單子提醒要回院拿檢查報告!

健檢掛號單

 

這邊要注意的是~ 有些人可能會遇到沒有麻疹抗體的問題

如果檢驗出來是陰性,醫院會電話通知你回去補打疫苗,再約時間過去補打即可!

像我就是被驗出陰性,所以有回去補打,然後補打完成後等個大概不用半小時吧健檢報告就可以拿到了~

記得確認 健檢報告 總結果是合格的,要不然就算附上補打疫苗的證明也無效哦~

@健檢費用為 1420元 (補打麻疹疫苗 754元)

@我是4/9 做檢查,4/13我就被通知沒有抗體要回去補打,4/15補打完疫苗拿到健檢報告!

※攜帶文件 : 健保卡+護照+兩張證件照+檢查表

 

10. 加入海外保險之證明書(中英文均可,我是中英文都一起申請)

須證明投保期間至少1年(365天)以上,且包括於海外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得理賠之內容

※保險內容須以文字清楚載明 " 海外、國外、韓國、GLOBAL、OVERSEAS"等內容

---保險是最讓我頭痛的,因為我是本身國泰壽險就包含全世界可理賠,所以我沒有另外去保海外保險

但因為當初幫我們辦裡的保險人員已經沒做了,所以就沒有比較熟的保險員可以詢問

後來我就直接打國泰人壽客服專線,直接請客服人員幫我申請英文投保證明書

客服人員用MAIL寄給我後,我發現保單裡面只有寫此份保單不限地區,並沒有提到海外或是全球的文字

雖然我問過客服他是說不限地區就有包含海外,但因為規定這樣寫,我覺得應該不能通過

所以我就再打去客服請他幫我特別註明海外或是全球適用的文字~

一般如果是國泰人壽申請投保證明的話,他是用制式的保險單所以不會特別有寫海外的文字

因此建議可以直接打客服專線,請專人直接跟公司反應就可以了!

PS.收到MAIL文件之後,記得彩色列印出來(這樣才是正本)

@費用 : 免費

 

※11. 48小時健康診斷書(因應新冠肺炎而新增的項目)

48小時

這個是因為最近疫情關係,而新增的文件

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,所以其實不太了解需要怎樣的診斷書

幸好因為我有加入 臉書 " KOREA 韓國打工度假同學會" 社團

裡面有很多熱心的前輩或是版友們都會PO文或是回答問題(實在很感謝~)

所以我就有爬文看到只要去醫療院所(沒有指定但必須能照X光)照X光、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書就好!

重點! 記得所有症狀都必須註明,且最好也請醫生寫上診斷時間~

或是繳件當天記得連醫院的收據也一併附上也可以

以下來分享我拿到證明書的心路歷程

/

我是在新北新莊的輔大醫院申請的

因為離我家比較近,平常也有在那邊看診,所以才選輔大醫院~

一開始我看版友分享是掛家醫科拿到證明

所以我就也先掛了我有認識的家醫科醫生想請他幫我開立

結果沒想到我昨天到現場,醫生跟我說他這邊要照X光的話好像要轉放射科(?)然後報告要兩周才有辦法拿到

我就跟醫生說但是我這周就需要繳件所以時間會來不及

於是醫生就建議我轉去胸腔內科之前我有看過的醫生試試看(可能因為見面過所以比較有機會?

但是那位醫生看診時間是星期三晚上我覺得時間太趕(因為這周是我最後期限)

所以我後來出診間之後就立刻又網路掛號當下的胸腔內科

想說不試白不試說不定有機會XD

掛好號之後趁在外面等的時間我還跑去問跟診的護理師

出示手機給他看我想要申請診斷證明

原本我還擔心護理師說不行沒想到她跟我說可以沒問題!

所以就安心許多,我原本還怕輔大醫院因為比較新沒遇過這種狀況無法幫我即時處理

後來等了三個小時後輪到我(因為我太晚掛號了),我就一樣出示手機跟醫生說我的需求

他就立刻幫我安排照X光,回到診間後就立刻幫我打診斷證明

我還請醫生連照X光的時間點都幫我KEY上去XD

從我進診間到照完X光最後拿到診斷證明書大概不到半小時

速度蠻快的(也可能是因為已經接近傍晚都沒什麼病患)

雖然等待時間時間很長,但幸好最終還是有拿到診斷證明~

費用也不貴,掛號費230+診斷證明200 總共只花費430元

醫師為胸腔內科的周X如醫師~

提供給大家參考~

萬一家醫科醫生無法立刻開證明的話,也可以試試看胸腔科哦~

image

/

 

總結下來~

準備簽證文件真的是又繁瑣又複雜

實在是很心累QQ (所以建議大家提早準備文件不要像我一樣XD)

而且也噴了很多錢...(但好險申請簽證不用錢)

不過為了簽證,也只能努力去完成! 

也慶幸順利完成繳件~接下來就等兩周後去拿護照啦!

如有其他想要詢問的問題或是以上資訊我有說錯的話,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哦~

감사합니다 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정이정衝一衝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